总务处2010年节能降耗工作出成效

发布者:总务处发布时间:2011-09-16浏览次数:116

 

总务处2010年节能降耗工作出成效
 
       根据财务结算账单,仅自来水水费一项,全校2011年1月实际发生水费109545.33元,上年同期发生156485.87元,同比节约46939.67元。未装节水装置的上个月实际发生水费为188267.25元,比安装了节水王的当月多花费水费78721.92元,自来水公司每月抄表结算时间均为当月20日,表单送达日期23日前后,因此可以认为不用考虑我院放假因素。由此可知,我院老校区(东校区和本部)安装智能控制节水系统之后,每月至少可为学院节约水费5至6万元经费。新校区A、B、C、D教学楼安装红外线节电控制系统后,仅电费、日光灯管、电子整流器等材料费每月就可节约22776.8元(不含原先状态维修人员工资多出部分)。这是总务处大力开展节能降耗攻关之后第一个月就已经取得的实际成效。
       学院快速发展过程中后勤工作怎么才能做到既节能降耗又优质高效?在不影响教学、工作和生活的前提下怎么样才能坚持保障第一服务至上?一年来铜陵学院总务处一班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出了有益的探索,给出了一个出色的答案——那就是靠主人翁意识来引导工作思路,抓管理细节来强化节能效益,用小投入来谋求大效益。
2010年3月初,新学期开学伊始总务处就成立了以王江汉处长为组长的节能降耗攻关小组,成员包括王杰、张庆安、刘宏道、杨前元等人。主抓全院后勤服务中的节能降耗工作的调查、研究、分析、指导和论证工作。在全面清理面上情况的基础上制定了总务处节能降耗工作总的目标和具体实施步骤:那就是“以水电管理为抓手,靠小投入做尝试,先搞公共楼宇部位的技术改造,等条件成熟逐步推广至全院各个用能单位,力争在2-3年内率先完成全省高校水电分别节约15%的总能耗的规划目标”。
总务处办公室和水电中心按照节能降耗攻关小组的要求,于2010年3-5月份开始,首先选择了新校区教学楼灯光照明与插座用电(教学楼A-101、102)以及老校区沟槽式厕所水箱(东区公寓D楼西侧)两个技术改造试验点,在据实监控的情况下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调研论证工作,并经过两个月连续不断的跟踪试验,对比之后记录了准确的实验数据,形成了详细的论证报告,上报分管院长,并由院领导组织院内包括财务处、国资处、监审处、工会等部门的有关人员进行反复研究,认为实验选择对象比较合理、数据材料充分翔实,论证报告可信可行,节能降耗效益十分明显。
      论证结束后,总务处办公室和水电中心立即着手进行技术改造实施工程。相关人员利用节假日完成了新校区158个智能化节电装置(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产品)安装工作,实际监控灯管总数为4536只、室内插座488只。在东区及本部总计安装了190台全自动智能化节水设施。两项工程全部技改总投入仅为11.2万元左右。两相冲抵之后就节省了11.5万多元经费开支。另外,半年就为学院节约水费4.125万元。两措施约计节省水电费开支15万多元。预计从2011年开始每年能为学院节省近30万元的水电费总额。

       在实施节水工程的工作中,在多次论证的前提下,总务处自主新上的“电缆沟中水回收再利用”项目于2010年6月正式启动,现已完成了新校区西边校区的中水再利用,这些回收的中水用于浇花、洗车、冲厕所、洗路面等。实现了既保护电缆电线管网安全又能节约水资源,同时还直接节约了水费开支的三赢效果,下一步将逐步推广至整个新校区,这是总务处凝聚集体智慧因地制宜搞节能降耗的一个首创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