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师生健康,彰显抗疫担当——抗击疫情,医务人员在行动

发布者:总务处发布时间:2022-12-29浏览次数:168

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皆为战斗员。铜陵学院卫生所作为学院师生健康保障、疫情防控的重要窗口,全体医务人员面对疫情毫不畏惧,舍小家顾大家,一直默默无闻地奔赴在学校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担当疫情防控的守门员服务员,用实际行动共筑疫情防线,彰显抗疫担当,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以人为本 科学检测守平安

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重要和繁琐的基础工作,卫生所全体人员牢记一定要把师生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的宗旨,结合防控实际,科学调整检测形式,做到有序、高效、人性化。根据铜陵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要求,核酸检测工作将学生、教职工、校内服务企业人员进行科学分组,完成校园内常态化核酸检测,并根据疫情防控政策的实际需要动态调整检测频次,先后在校内师生中开展每日20%人员核酸抽检、重点人群三天一检的强化核酸检测,疫情防控政策放开后,我校酌情适时组织校内核酸检测,校内服务企业人员继续坚持核酸检测一天一检,在校学生愿检尽检,教职工每周检测2次。截至目前,我校2022年累计核酸检测约90万人次,对于在校师生员工混检阳性人员,组织混检异常人员追阳工作,并落实学校要求尽早进行抗原检测和核酸单采,充分保障留校考研学生的身体健康。

1221日上午,组织并引导考研学生专项核酸检测,翠湖校区与育秀校区隔离点共对2478名学生进行了核酸检测单采,同时,为在校学生发放一定量的抗原检测试剂,方便学生及时进行自我健康监测,为2023年我校学子顺利参加研究生考试提供有力保障。



冲锋在前 医疗服务强保障

2022127日,随着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的发布,全国乃至铜陵这座山城似乎再次被按下了暂停键,大街小巷变得异常的冷清与安静,人们因害怕疫情高峰的来临,居家尽量不外出。在新冠发热病人急剧增多的情况下,上呼吸道感染药、抗病毒药和退热药等变得“一药难求”。然而校卫生所的工作人员不得不再次逆行,拖着疲惫的身躯,在市、校等各级领导协调下,多番联系,从学校所在的学苑社区、临湖社区和市卫健委争取近1000粒布洛芬片,同时药品采购人员积极联系学校药品供货商,排除万难紧急采购上呼吸道感染的急需用药,及时分发到学生手中,从而缓解急剧增多在校发热学生用药之急。卫生所门诊医务人员顾不上被感染的风险,处理一个接一个前来就诊的发热学生,就诊量一天刷新一天记录,最高一天接诊近300人次,忙得顾不上吃饭,顾不上休息。

因事制宜 优化管理保安全

2020年疫情发生后,学校第一时间把育秀校区东区4号楼作为校新冠疫情防控的隔离点。20228月份学校将该隔离点按照相关要求做了三区“两通道”布局设置,秋季开学随即投入使用,卫生所指派1名专业技术工作人员24小时在线对进入该隔离学生进行信息的管理、指导物业服务工作人员按照规范流程进行操作以及如何对隔离点人和物的彻底消毒。2022年秋季开学以来该隔离点管理健康检测、来自省外、市外涉疫地区、次密接、密接的学生共1436人。学生隔离期间,医务人员不辞劳苦地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心理疏导工作,并根据每位学生来自不同地区的特点组织核酸检测,医务人员承担隔离点核酸采样与送检工作。



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政策“新十条”的优化,隔离点改建为健康驿站,又以新的方式发挥着它的光和热。2023年考研日期临近,当在校学生的新冠感染的阳性人数在不断增加,为了减慢校园疫情传播速度,1220日,又一次性隔离发热、自测抗原阳性以及核酸阳性的128名学生,同时为隔离学生免费配备了退烧药,24小时值班医务人员在线指导学生用药以及提醒用药注意事项,为因病考研学生吃下“一颗定心丸”。

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检视的是责任和担当,考验的是智慧和能力。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铜陵学院卫生所将紧跟上级步伐,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抗疫工作措施,为全校师生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撰稿人:张学青  刘缪    审核人:刘鹏  盛昌明)